关于开展2024年度(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和专家服务基层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4-03-28 15:42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号:

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直有关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专家服务基地建设,推进专家服务基层标准化和常态化,按照全市专家服务基层工作安排2024年度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和专家服务基层示范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专家服务基地作为组织专家与基层需求对接、引导专家服务基层的平台载体,旨在创新高层次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发挥专家在技术指导、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智力优势,帮助基层集聚创新资源、解决发展难题、优化产业结构、培训技术人才。各部门和各区市要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服务重点产业发展,聚焦重大发展战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强化开展专家服务基地建设扶持,健全完善基层精准引才机制和专家服务基层长效机制。

、市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申报

要合理优化基地布局,坚持“广覆盖”与“抓重点”相统一,原则上每区市推荐1至2家单位申报市级基地。主营业务与我市16条重点产业链结合紧密,对人才智力资源需求迫切、柔性开发利用高层次人才资源方面有一定经验的单位可重点推荐申报专家服务基地规模效应明显、组织化程度较高、带动农民增收效果显著的单位重点推荐申报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

(一)申报主体

市级专家服务基地的申报主体为:各类产业园区、技术示范基地、产业化示范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及基层科研单位、专业技术协会、农村合作组织和技术中介服务组织等。

市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的申报主体为:大型农场、农业园区、农业技术示范基地、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及农业产业合作组织等单位,或现代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农业生产和生产性服务业、农产品加工流通等方面产业基础较好、特色优势明显的村庄。

(二)申报条件

1.申报单位所在区市或所属主管部门重视专家服务基层工作注重对已设立的专家服务基地进行建设扶持和工作指导,积极培育推荐新设基地;

2.申报单位组织机构健全,管理规章制度完善注重人才队伍建设,配备专家人才支持部门或工作人员能够为专家开展工作提供场地设施和资金保障具备组织实施专家服务活动的软硬条件;

3.申报单位及周边地区有较密集的产业资源具有一定的科研基础和创新技术承载实力在技术攻关、项目合作、成果转化、技术咨询、人才培养等方面与专家有相应合作成果;

4.申报单位具有省市级平台具有一定数量全职引进或建立合作关系的省市级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具备一定的专家服务活动组织经验能够较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申报流程

1.准备材料。申报单位应按要求填写(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申报表附件1),同时按照附件4模板准备相关材料

2.初审推荐。区市单位申报材料备齐后提交至所属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初审市直单位申报材料由主管部门初审初审工作应着重确保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审核完成后汇总提交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3.综合评审。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根据初审推荐情况,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申报单位进行综合评审,择优确定拟设基地的入围单位名单。

4.实地考察。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采取现场查看、座谈访谈等形式对入围单位进行进一步考察

5.公示公布。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根据综合评审和实地考察情况,确定拟设立(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单位名单,并按有关规定进行社会面公示,公示期结束后如无异议,正式发文公布。

6.资金资助。根据《烟台市专家服务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烟委人组办发〔2022〕14号)规定,经批准新设立级基地的,由市级财政基地单位拨付基地建设资助资金

、市级专家服务基层示范项目申报

(一)申报主体

已批准设立的省级、市级专家服务基地和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

(二)申报条件

各基地要聚焦基层发展的瓶颈问题,重点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基层发展难题、推广应用新技术、培养技术人才等内容,制定年度服务基层活动计划,优选预期效果较好的活动申报市级专家服务基层示范项目。原则上每个基地每两年应至少承担完成1个示范项目。各区市和各主管部门要入选示范项目的组织实施加强指导和督导

申报流程

1.制定计划。各基地要提前做好工作谋划,结合本单位和基层专家服务需求实际,制定年度专家服务基层活动计划,并按要求填报《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年度计划表》(附件2)。

2.项目申报。各基地结合年度服务基层活动计划,择优选择贴合基层需求、邀请专家层次高、基层覆盖面广、预期效益好的活动申报市级专家服务基层示范项目,填写《市级专家服务基层示范项目申报表》(附件3),每家基地单位至多可报1个项目承担“智汇春耕”专题示范项目的基地需一并提报申报材料

3.项目初审。区市基地单位项目申报表提交至所属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初审,市直基地单位项目申报表经主管部门审核后直接提交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全面了解掌握当地各基地的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年度计划,对各基地申报的示范项目进行初审,优中选优汇总推荐。

4.综合评审。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各地推荐的服务基层项目进行综合评审,择优确定示范项目入围名单。

5.公示公布。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按有关规定对示范项目入围名单进行社会面公示,公示期结束后如无异议,正式发文公布。

6.资金资助。根据《烟台市专家服务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烟委人组办发〔2022〕14号)规定,市级专家服务基层示范项目实施完成并验收合格后,由市级财政基地单位拨付项目资助资金

三、省级基地遴选推荐

本年度,省级基地推荐将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有关工作要求,结合现有市级基地专家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及上年度考核情况,择优遴选推荐申报省级基地

四、工作要求

专家服务基地建设和专家服务基层项目开展情况,已连续年纳入省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人社部门及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要好专家服务基地政策宣传和组织发动工作,本着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做好基地和示范项目的推荐申报和运行指导工作。已实现省级、市级基地覆盖的区市,要主动创新专家服务基层工作机制,指导基地单位丰富服务手段,高质量开展多种形式的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基地数量较少,且尚未设立省级基地的区市,要深入挖掘本地区符合申报条件的优秀市级基地单位,积极靠上指导、推荐申报设立基地,尽早实现省市级基地全覆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对此项工作加强督导,确保全市专家服务基层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应安排专人负责申报相关工作,于329日前报送联络员名单(附件5)。相关申报材料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市直有关单位420日前分类汇总报送,所有材料均为电子版(WORD版和盖章扫描件均需报送,无需报送纸质版),请务必按时通过协同网报送,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电话0535-6783765

协同平台收件账号:烟台市就业人才中心专家服务科

               

中共烟台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32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