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保中心创新“菜单式”双报到模式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日期:2024-02-29 14:10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号:

2023年以来,结合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市社保中心以落实党员“双报到”长效机制为抓手,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创新“菜单式”双报到模式,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社区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架起了党员干部直接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同向发力,压实责任

完善“双报到”工作机制,明确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服务规则,层层压实责任,实行“社区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工作模式,引导在职党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在职党员“双报到”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中心党委建立起 “双报到”单位——芝罘区毓东社区志愿服务联席会议机制中心主要领导每季度主持召开会议,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推进工作,有效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难题共商真正做到“工作在中心、服务在社区、双报到双奉献”。

结合“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中心组建社保服务小分队,印制社保政策明白纸、社保服务指南等各类资料,进社区入户上门宣讲,面对面、零距离现场宣讲政策,现场提供社保服务,不断擦亮“温馨社保”党建服务品牌。

 

群众下单   党员接单

为了使“双报到”服务真正落地,中心党委除了年初主动认领服务项目外,还通过线上线下收集民情民意,了解群众需求,定时梳理汇总形成服务子项目,并以菜单的形式呈现给党支部、党员,由党支部、党员自主选择,从而实现社区群众“下单”、党支部和党员“接单”的“菜单式服务”模式。

了解到社区多位退休职工有更换社保卡的需求,在七一建党节当天,中心党委组织党员志愿者到芝罘区毓东社区开展“党建双向赋能”共建活动,通过党组织“搭台”、党员干部“摆摊”、群众“赶集”模式,在现场“政策咨询”和“现场办理社保卡”摊位,将便民社保政策送进社区,把为民服务实践落到社区群众身边。中心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发放了宣传资料,详细介绍了养老保险转移接续、退休审批、养老待遇计发等热点社保问题。“养老金的存折换卡用起来这么方便呀,今天我就办!真省的俺们这些老人跑腿了。”社区居民崔国云收到“政策福袋”,喜气洋洋地来到办卡区,不到5分钟就取到了第三代社保卡,工作人员还替她上传照片开了卡。

 

服务满意 群众好评

社区退休职工李玉华动情的说:“感谢市社保中心的志愿者,上门为我更换社保卡,以后再也不用多跑腿了。”一年来,中心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结合“人社干部走流程”“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亲自到社区走访慰问、调研帮扶、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尽心尽力助力社区各项建设;党员干部定期到社区开展主题党日、送政策到社区、整治社区环境、清扫积雪等活动,受到社区党委的肯定和社区群众的好评。20241月,市社保中心被毓东社区党委表彰为“最美双报到”单位。下一步,市社保中心将深入做好“双报到”工作,全面推广“菜单式”服务模式,通过送政策、送健康、送温暖等方式,把温暖送到社区群众心坎上,凝聚共建美丽烟台强大动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