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之政策解读(四)

日期:2022-05-31 09:22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号:

农民工维权须知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颁布,为维护广大农民工利益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武器,特别是将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纳入了法治化轨道。现实中,有不少农民工不知道如何维权,有的因怕麻烦、不及时维权而放弃自身权益,有的费时费钱走了很多弯路,甚至因不理智而触犯法律。那么农民工工资权益一旦受到损害,应如何维权呢?

首先,要明晰维权途径。一是投诉举报。农民工可通过公开的电话、网络、信件或直接到用工所在地的劳动监察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投诉举报。投诉举报人要明确被投诉单位、地址、负责人及电话,投诉内容要明确工资拖欠原因、拖欠时间、拖欠人数、拖欠金额等情况,还明确投诉请求,提供相关的证据。二是申请仲裁。农民工与用人单位发生工资报酬争议,可向实际工作地或单位注册地的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提出申请。申请人要提供一式两份仲裁申请书、本人《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有委托代理人的,提交《授权委托书》、委托代理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及相关证明材料;委托代理人是律师的,须提交律师事务所的相关证明。三是提起诉讼。法院专门为农民工提供绿色通道,农民工可申请支付令;有欠条的,自应当支付之日起或欠条出具之日起三年内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四是申请法律援助。可以向用人单位住所地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申请时提交以下资料: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如委托他人代理的,代理申请人还应当提交有代理权的证明;与被拖欠工资的申请事项相关的材料;法律援助机构需要的其他材料。

其次,要理性维权。讨要工资时,一定要依靠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千万不能采取爬楼、堵路等过激行为或暴力手段,不能编造虚假事实,一时冲动不但于事无补,还可能触犯刑律被追究责任。

友情提示:要选定正规的用人单位打工,平时工作要注重收集材料,比如劳动合同、考勤记录、工资结算单、单位承诺支付工资的聊天记录等,为维权胜诉提供确凿的证据。一旦发生拖欠要及时维权,不要错过最佳时机,防止发生即使胜诉也会因没有财产可供执行而无法拿到工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