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职工撑起“安全伞”—烟台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

日期:2021-09-16 17:43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号:

工伤预防,是从源头上降低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率的重要手段。8月27日,烟台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召开全市工伤预防工作部署会议,烟台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五年行动计划的目标是:到2025年底,我市工伤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机械制造、矿山、建材、建筑施工、交通运输行业5年降低20%左右。

一、“政府搭台、专家把脉”,积极推进工伤预防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烟台市工伤预防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承担面向社会和中小微企业工伤预防项目的工伤预防服务机构,可参照政府采购法等相关规定,从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社会、经济组织以及医疗卫生机构中选定。我市在工伤预防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开招标了有资质、有条件、有能力的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利用其提供的技术力量和专业团队,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伤预防技术手段和措施,精准预防,确保实效。同时,鼓励有能力的行业协会和大中型企业发挥示范作用,带领同行业中小微企业开展工伤预防工作,鼓励工伤事故和职业病高发易发企业设立工伤预防警示教育基地。

二、“按业施策,一企一策”,聚焦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精准治理

系统性摸清底数,做足全市工伤预防“战役”大数据分析。一是从行业分布看,我市工伤事故主要发生在制造业、采矿业和建筑行业,合计占比达62.98%。二是从职业病疾病表现看,我市近年来确诊的职业病的疾病表现主要有矽肺病、噪声聋、尘肺病等。三是从严重程度上分析,“骨折”作为最高频出现的伤害表现,占比达57.35%。市社保中心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统筹确定工伤预防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以“按业施策,一企一策”为方针,点对点进企业,逐个定制方案,组建能力匹配的专业团队实施精准治理,免费为企业的工伤预防工作提供一流的技术力量和专业团队支持。

  “狠抓重点、科学谋划”,深入推进工伤预防各项培训

今年工伤预防培训工作将一改效果不突出的规模培训的模式,狠抓重点,力求实效。一是对我市工伤预防30家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培训、回访巡查和专项培训。通过专家现场走访,查找重点企业现场隐患,落实改进措施,巡查整改情况,并开展工伤预防专项培训。二是开展一场工伤预防领导力培训,对我市重点企业、职业病高发企业、地方大中型企业的企业负责人、高管集中召开工伤预防领导力培训。三是开展一场职业病预防专项培训,对企业领导、职业健康管理人员、EHS专员等职业健康管理骨干开展尘肺病预防专项大型培训。四是开展一场工伤预防培训师培训和一场安全管理大型外部培训,对重点行业相关单位负责人、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管理骨干或生产一线班组长进行专业能力提升培训。

四、全线齐动、长久为功”,全面加强工伤预防全媒体宣传

我市首年度工伤预防宣传工作将全方位、多层次进行,注重主渠道作用,应用新媒体资源,线上线下齐动,形成工伤预防强大的宣传声势。一是召开年度工伤预防项目大型宣传会,联席会相关单位及重点企业相关负责人参会,通过宣传会树立我市工伤预防工作目标并为后续工作打下基础。二是进行一场建筑工地宣传,进入工地现场,通过工伤预防手册发放、知识讲解等手段,进行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办理、待遇落实和施工安全的宣传。三是组织一场大型矿区宣传,通过案例宣传、VR体验和流动教育基地开展社区宣传。四是通过腾讯新闻、搜狐等国家级网络媒体,烟台电视台、烟台日报等市级媒体发布工伤预防项目开展的重点动态新闻。五是拍摄一部工伤保险政策及安全生产微电影,用于企业、社区、工地和媒体宣传。拍摄一部工伤预防工作总结片,进行年度项目工作回顾、亮点展示、成绩总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