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政策你我他“寻人启事”之一——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缴费不满15年的断缴

日期:2021-06-18 14:55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号:

您好,这里是烟台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结合您的实际情况,现向您解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相关政策,建议您尽快续缴保费:

享受养老待遇条件怎么说?

按照《社会保险法》的相关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十五年。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参保、延长缴费五年后仍不足十五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十五年;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申请转入户籍所在地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3〕13号)规定:2013年7月30日文件印发时,45周岁以上(不含45周岁)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年限不少于实际年龄到60周岁的剩余年数,允许补缴,但补缴后累计缴费年限不得超过15年;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年限不少于15年。如果您的养老保险不足办理退休的最低缴费年限,为防止无法办理退休,请及时续缴保费。

续缴养老保险怎么做?

(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按国家、省政策规定,不允许违规一次性补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请不要轻易相信各种非官方渠道的补缴政策宣传。假如您曾在企业工作但未缴费,请一定向当地社保经办机构咨询可否补缴。

0.6-3指数的缴费档次可以任选?

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基数可以在本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到300%之间选择,缴费比例20%;其中,8%记入个人账户,12%记入统筹基金。

具体缴费方式,可按月、季、半年或年度缴费。中断缴费后再续费(含原单位中断和个人缴费中断)。由当事人户籍所在地、常住地、存档地的市(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或原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市或市(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办理个人缴费工作,再由个人自主通过税务系统的微信、支付宝和税务网站完成缴费。其人事档案,由当事人户籍所在地或原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县市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为其办理档案接收,原则上个人缴费地和档案存管地一致。缴费渠道:

微信公众号:关注“山东税务”公众号“shandongtax”,选择“微信办税”-“社保费”功能,再选择“自然人登录”后,办理灵活就业个人缴费。

微信小程序:请在微信中搜索“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小程序个人进行缴费。

支付宝缴费:个人登录支付宝,社保费缴费操作选择“市民中心”,选择“社保”,点击“使用服务”,进入社保功能主页,进行免密注册及登录后,网上办理。

个人网上服务系统:个人登录“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网址:shandong.chinatax.gov.cn)”。

重点群体就业缴纳社保可以享受政府补贴?

对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经认定并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的按照其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65%给予补贴。就业困难人员,被用人单位招用并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为其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补贴(不包括个人应缴纳部分)。同时,给予用人单位岗位补贴,每人每年1200元。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期限,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以初次核定其享受补贴时年龄为准)。

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的职工社会保险费,按照其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65%给予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在我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个人挂挡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的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无需进行灵活就业认定,填写《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登记表》并办理就业登记后,可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

(二)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允许补缴,但补缴时点上要求参保人当年度满59周岁,之前存在断保年度的,给予一次补缴机会,一次性补缴总额不得高于所有断保年度最高补缴额之和。具体补缴条件和标准可咨询户籍地社保经办机构。

缴费条件。具有烟台市户籍,年满16周岁、不满60周岁(不包括在校学生、现役军人),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缴费标准。对于普通参保居民,在500元-13000元划分不同缴费档次(芝罘区、莱山区、栖霞市最低为600元)。遵循“多缴多得”原则,参保人员根据户籍地档次划分情况,结合区市政府给予缴费补贴情况和个人负担能力,自主选择相应档次缴费。按照规定,政府对参保人缴费给予适当补贴,补贴标准各区市情况各异,请参保人具体咨询户籍地社保经办机构。

缴费渠道。已经参保登记的居民可采取以下四种缴费模式:线上缴费。直接登录山东电子税务局、关注“山东税务”微信公众号、“山东社保费缴纳”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市民中心以及扫描光大银行、邮储银联二维码等方式进行城乡居民社保费的申报缴纳。线下缴费。目前全市可以办理柜台缴费的银行有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烟台银行、农商行等19家商业银行,并且大部分银行APP均支持缴纳社保费功能。到厅缴费。全市所有社保大厅均已设置税务征收窗口,缴费人可以携带身份证、银行卡到户籍地社保经办机构服务大厅税务征收窗口办理缴费。惠农服务点缴费。商业银行在村设置惠农服务点提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缴纳,建设银行的“裕农通”或农商行的“农金通”基本上做到了农村全覆盖。

温馨提示:提倡逐年缴费,不提倡补缴。一是按正常缴费档次逐年缴费,年年都可享受政府补贴。而补缴社保费的,不享受政府补贴。二是补缴断保年度的社保费,相应年度不计入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中的缴费年数。

养老待遇怎么算?

(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2006年1月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施行,明确了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的计发办法,体现了“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特点,进一步完善了企业职工参保缴费的激励约束机制。

举例说明:参保人员属于省政府鲁政发〔1997〕109号文(1997年12月22日)实施前参加工作,鲁政发〔2006〕92号文(2006年1月1日)实施后退休且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人员,在发给基础养老金和个人帐户养老金的基础上,再发给过渡性养老金。月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烟台市地方补贴33元)。

⑴基础养老金﹦〔(退休上年度省在岗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1%×缴费年限);

⑵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50周岁195月,55周岁170,60周岁139月);

⑶过渡性养老金﹦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账户前缴费年限(烟台市1996年1月建账)×1.3%。

备注:

1.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退休上年度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平均缴费指数;

2.本人平均缴费指数﹦本人历年的缴费指数的加权平均数(月指数);

3.本人缴费指数﹦当年的缴费基数除以上年度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

温馨提示:待遇核定需要看缴费基数的高低、缴费年限的长短,需要用历年缴费计算平均指数,所以,请关注自己历年缴费情况,根据往年缴费基数的高低合理续缴保费。

(二)居民基本养老保险。60周岁参保人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等积累额÷139)+基础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为固定额由政府支付)。

温馨提示: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实行基础养老金与缴费年限挂钩,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累计缴费超过15年的,每多缴1年,每月加发1元的基础养老金,因此,长缴多得;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等积累额越大的情况下,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数额越大,因此,多缴多得。

异地养老保险怎么转?

参保人员直接向其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归集地社保机构提出归集申请。城乡居保关系所在地社保机构的具体信息由归集地社保机构通过部转移系统查询获取。归集地社保机构完成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归集手续后,判断参保人员是否符合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对符合条件的,向其城乡居保关系所在地社保机构发出制度衔接联系函,两地协同办理后续衔接手续;对不符合条件,且申请人放弃延长缴费,同意领取城乡居保待遇的,归集地社保机构直接向其城乡居保关系所在地社保机构提供《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信息表》,办理基金划转手续。

办理跨省转入烟台,可通过掌上12333手机APP或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http://si.12333.gov.cn/)进行自助、免材料申请。办理省内跨市转入烟台,通过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或通过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进入办理服务中的智慧人社,选择社会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入申请,提报相关数据后即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