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正当时 劳务协作谱新篇

日期:2021-05-27 14:06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号:

烟台巫山劳务协作对接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东西部协作工作部署安排,持续深化协作关系,巩固拓展工作成果,5月24日-26日,烟台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重庆市巫山县开展劳务协作对接交流,市就业人才中心、相关区市人社部门、部分重点用工企业、人力资源公司和培训机构负责人,巫山县政府有关领导、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5月25日上午,市人社局在巫山县市政广场举办了“续山海情缘 谱协作新篇”鲁渝劳务协作大型招聘暨政策宣讲会。我市10家用工企业和人力资源公司进行现场招聘,14个区市的近60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企业类型涵盖涵盖机械制造、食品加工、汽车生产及配套等行业。活动现场,累计发布与巫山劳动力需求匹配程度较高的优质岗位100多个,需求人数近5000人,吸引巫山籍脱贫人口、农村务工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工院校学生等各类群体600人进场求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15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招聘会现场还设置了职业指导专区,邀请的专业职业指导师现场为100余名求职者进行了职业能力素质测评。

招聘会后,两地人社部门围绕扎实做好乡村振兴战略下劳务协作进行座谈交流。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总结“十三五”期间两地劳务协作各项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果,全面分析乡村振兴战略下两地劳务协作的方向、目标、重点,围绕服务和融入全面振兴乡村战略,进一步做好烟台巫山劳务协作,提出具体工作建议。两地人社部门一致同意继续发挥好两地各自的体系优势、政策优势、制度优势、队伍优势,保持密切联系,扩大合作范围,深化人才交流,推动烟台巫山劳务协作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积极贡献人社部门力量。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各项工作推进情况,研究确定了下步工作重点,两地人社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代表两地人社部门签订了《2021年烟台巫山劳务协作落实协议》。

活动期间,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烟台-巫山产业园双创中心进行调研,详细询问产业园入驻企业数量、行业分布、吸纳就业等情况,深入烟台创业大学巫山分院,认真了解巫山分院挂牌以来工作开展情况,与正在参加烟台-巫山2021年创业沙龙活动的14家鲁渝协作相关的创业企业逐一交流,详细询问创业领域、经营运作、扶持政策落实等情况;赴我市援建项目巫峡粉丝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参观了公司加工车间,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项目带动就业、生产经营、订单产能、销售效益等有关情况的介绍,鼓励企业继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结合企业实际发展需要,巩固和扩大巫山籍劳动力就业规模;举办了鲁渝劳务协作缝纫工培训开班仪式,现场观看50名脱贫人口参加的缝纫技能培训课程,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对两地劳务协作中采取“订单式”技能提升培训,帮助脱贫人口“出家门进校门、出校门进厂门”的一站式无缝隙就业服务给予高度评价;赴我市援建的鲁渝扶贫示范车间建设项目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吸纳脱贫人口就业以及扶贫车间发展、产品销售、职工收入等情况,与巫山县人社部门围绕乡村振兴就业帮扶基地建设交换意见。组织我市参加活动的用工企业、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与巫山县有关人力资源公司针对有组织开展人力资源输转合作进行对接交流;赴巫山县职业教育中心考察,深入了解学校专业课程设置、在校学生规模、毕业生就业主要流向行业和地域,围绕组织学生开展顶岗实习、校企定向培养、定向推荐就业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下步,市人社局将积极深化本次活动成果,立足于烟台巫山两地工作实际,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突出协作重点,进一步开拓思路,细化举措,狠抓落实,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推进对巫山劳务协作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