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辅助栏目 > 归档栏目 > 政策文件 > 烟人社办发

关于印发《2021年度全市劳动保障监察“双随机、一公开”日常巡视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3-11 09:09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字号:

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21年度全市劳动保障监察“双随机、一公开”日常巡视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3月10日

 

2021年度全市劳动保障监察“双随机、一公开”日常巡视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范劳动用工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关于印发〈在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推广“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烟人社发〔2016〕45号)及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开展2021年度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视检查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日常巡视检查,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进行检查,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规章的行为,规范用人单位劳动保障管理工作,维护好劳动者在劳动合同、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工时休假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健全监管对象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机制,推进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二、检查内容

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主要包括:用人单位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的情况;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的情况;用人单位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情况;用人单位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情况;用人单位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情况;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用人单位参加各项社会保险的情况等。

三、检查计划制定

开展日常巡视检查要全面贯彻“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科学制定抽查计划,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按照省、市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全年巡视检查抽查覆盖企业比例不低于管辖企业总数的5%。

四、检查对象抽取和检查人员匹配

要结合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投诉举报查处及各项执法检查情况开展随机抽查,对上年度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为A级以及已被抽查未发现问题的用人单位,本年度不再进行巡视检查;对诚信等级评价为C级以及投诉举报较多的用人单位,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提高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实施重点检查,但年内对同一检查对象的抽查次数原则上不超过两次。各区市可通过全省集中劳动关系管理信息系统劳动保障监察子系统或山东省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进行检查对象抽取和检查人员匹配。

五、检查时间

检查工作从2021年3月中旬开始,11月30日前结束。各区市应在2021年11月30日前,将检查情况录入全省集中劳动关系管理信息系统劳动保障监察子系统,并按要求通过山东省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录入检查结果,抽查情况向社会公开。

六、工作要求

(一)夯实基础,切实抓好“两库”建设。要依托全省集中劳动关系管理信息系统劳动保障监察子系统进一步健全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即“两库”信息,为开展“双随机”抽查打好基础。要发挥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优势,充分运用劳动保障移动监察执法系统和劳动保障监察指挥中心系统,加强与市场监管等部门信息比对,切实做好行政区域内监管对象信息采集、更新工作。同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要根据执法人员的实际变化对执法人员信息进行梳理完善,实时更新维护。2021年4月底前,要确保检查对象名录库涵盖所有管辖用人单位,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涵盖所有在编在岗持证执法人员。

(二)规范执法,有序开展检查工作。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和防疫工作要求,既规范检查流程又做好安全防控。开展检查应当由用人单位填写《劳动保障监察登记表》,对拒不配合检查或在检查中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应依法立案予以查处;对违法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按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等相关规定向社会公布。要利用报纸、专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积极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浓厚氛围。

(三)突出重点,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各区市要及时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适时调整工作思路。要根据本行政区域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开展日常巡视检查,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对象的动态监管。要坚持执法与普法、检查与帮扶相结合,检查过程中宣传讲解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并积极调研企业困难和需求,有关情况和问题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要推进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有效支撑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切实增强监管对象守法的自觉性,全面提升执法效能

关于印发《2021年度全市劳动保障监察“双随机、一公开”日常巡视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2021.3.10.pdf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