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 爱满重阳—致全市离退休人员和老年居民的公开信

日期:2021-10-14 10:20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号:

岁岁重阳喜,九九丹桂香。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暨全国第个法定老年节来临之际,烟台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向全市广大离退休人员和老年居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退休人员和老年居民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在今天这个美好的日子里,我们深深感谢在革命、改革、建设伟大事业中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奉献了青春和热血的老年朋友们。退休后你们仍不遗余力地为社会发展奉献力量,展示了当代老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鞭策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创造社保事业发展的新辉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构建现代化的社会保险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社保标准化、一体化、信息化、便利化建设水平。

老有所养,我们养老保险政策执行“有力度”。养老金是退休人员和老年居民分享烟台建设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是退休人员和老年居民晚年幸福的重要保障。我们采取“提、保、扩、优”等措施,不断加大养老保障力度,让退休人员和老年居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我们连续第6年统一安排、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总体调整水平4.5%;连续调增全市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42元提高至150元,最低标准提高5.6%。我们严格执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全方位加强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管理,79.3万名离退休职工和125.6万名老年居民养老待遇得到按时足额发放。我们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和“政策找人”养老保险扩面专项行动,以努力“把更多的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为目标,把社保政策精准送到群众身边,切实维护群众的社保权益,促进应保尽保,让更多的群众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养老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达到606.3万人。

爱满重阳,我们养老保险经办服务“有温度”。我们持续优化退休经办服务,积极推行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打包办服务,深入开展社保服务快办行动,持续优化“智慧人社”“一站式”综合服务及网上自助服务系统、“爱山东”及烟台“一手通”APP等,并对上述自助方式充分进行“适老化”改造,进一步拓展网办深度和广度,使更多的社保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我们针对老年人群体的办事需求,推行老年人服务制度,完善政务服务大厅适老化服务措施,配备“老年人专座”、轮椅、老花镜等服务设施,让前来办事的老年人感到周到、贴心。利用在办事大厅布设的自助服务一体机,设施完善的自助服务区,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养老金证明打印服务,方便老年人查询社保待遇。我们为离退休人员和老年居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社会保障卡养老金发放服务,每月前两笔跨行取款免手续费,同行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也不收取手续费,满足老年人就近取款需求。我们探索构建以信息数据比对为核心、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相结合的认证服务新模式,主动与各级公安、民政、卫健、残联等部门互联共享数据信息,“寓认证于无形”,彻底取消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的陈旧方式,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对异地居住人员,可以通过“掌上12333”、“爱山东”、“烟台一手通”等APP人脸识别,足不出户实现远程自助认证。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愿广大离退休人员和老年居民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享天伦、献余热,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参与我市社保事业的发展。烟台社保将继续以关爱之情和务实之举,坚定不移地为老年人解难事和办实事。

 衷心祝愿你们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烟台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

                   2021年10月14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