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烟台市“鲁菜师傅”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09-17 15:43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号:

关于印发《烟台市“鲁菜师傅”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商务主管部门,市直有关部门,各有关行业协会、企业、技工(职业)院校:

现将《烟台市“鲁菜师傅”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烟台市商务局

2020年8月31日

烟台市“鲁菜师傅”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六保六稳”“六保三促”工作,深入实施“鲁菜师傅”技能提升行动,促进城乡劳动者提升职业技能,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六保六稳”“六保三促”目标要求,结合“鲁菜之乡”实际,通过技能培训、技工教育、技艺展示、技能竞赛、创业指导、多元评价等方式,启动实施“鲁菜师傅”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提高鲁菜烹饪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培育一批优秀“鲁菜师傅”,带动鲁菜劳动者更好地就业创业,促进鲁菜行业健康发展,擦亮“鲁菜之都”的城市名片,为创建“世界美食之都”、保居民就业提供坚实支撑。

二、工作措施

(一)组织开展“鲁菜师傅”特色培训

1.打造高水平“鲁菜师傅”培训载体。进一步调动办学条件好、培训质量好的技工(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就业训练中心、实训基地、创业培训基地以及餐饮行业协会、企业培训中心等积极性,完善场地、设备、师资配置,大力开展“鲁菜师傅”技能培训。支持技工(职业)院校建设鲁菜特色专业,开设鲁菜精品课程,不断提高“鲁菜师傅”培养能力。在“鲁菜师傅”培养成效突出的单位,设立技师工作站,并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2.创新“鲁菜师傅”培训模式。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广泛开展鲁菜领域就业创业培训、“金蓝领”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等特色培训,构建初级、中级、高级相结合的培训体系,壮大“鲁菜师傅”规模。建立互联网+培训新模式,搭建“鲁菜师傅”线上培训平台,鼓励建设“老饭店、老师傅、老味道”等线上培训品牌,在传承基础上开发一批特色鲁菜精品。选录优质课程,对就业重点群体免费提供远程培训,线上培训课时纳入政府补贴范围。加强企校双制共育“鲁菜师傅”,推动技工(职业)院校教师和知名餐饮企业名厨双向交流,建设鲁菜“双师型”教学团队。

3.完善“鲁菜师傅”培育评价体系。建立职业资格评价、技能等级评价、专项能力评价、竞赛评价等多层次评价体系,推行鲁菜技能等级企业自主评价和第三方社会评价。发挥好行业协会作用,鼓励行业协会开展地方特色鲁菜烹饪标准开发,挖掘推广本土特色菜式、特色宴。鼓励技工(职业)院校开展鲁菜职业培训包开发,优化鲁菜烹饪教学培训模式。

(二)健全“鲁菜师傅”激励机制

4.广泛开展鲁菜职业技能竞赛。鼓励和支持各区市、餐饮行业协会和企业开展鲁菜烹饪职业技能竞赛,推动厨艺交流和岗位练兵。对组织有力、水平较高、具有一定规模或代表性的竞赛,纳入全市职业技能竞赛计划,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竞赛举办单位适当经费补贴,给予获奖选手不超过5000元奖励,推荐优秀选手参加“烟台市技术能手”评选。通过竞赛,评选一批“鲁菜名厨”“鲁菜名品”。

5.选拔培养鲁菜高技能人才。每年在餐饮机构、技工院校、培训机构选拔技艺高超、对鲁菜行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鲁菜师傅”推荐为“烟台市首席技师”。鼓励下岗失业人员学习鲁菜烹调技术,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保险参保人员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给予1000元—2000元职业技能提升补贴。

(三)促进“鲁菜师傅”就业创业

6.强化供需对接促进就业。建立“鲁菜师傅”供需信息发布机制,在烟台人才热线网站开设“鲁菜师傅”就业专区专栏,定期收集、免费发布鲁菜行业岗位需求信息。每年联合烹饪、餐饮等协会,开展10场次鲁菜行业专场招聘会,送岗位进基层、进社区,积极为鲁菜劳动者提供岗位信息、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提高人岗匹配度和对接成功率。

7.加大“鲁菜师傅”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介绍鲁菜劳动者到本市餐饮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就业的,分别按每人120元、150元、300元的标准给予职业介绍补贴。对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鲁菜专业毕业生,参照高校毕业生享受就业见习补贴。对符合条件的鲁菜师傅和技工院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以及创办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支持鲁菜师傅返乡创业,将符合条件的个人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至2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各类合伙创业或共同创业的,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60万元。对2020年1月1日以后首次领取小微企业营业执照、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并在创办企业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的鲁菜创业人员,按规定给予3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对2020年1月1日以后首次领取营业执照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且申请补贴时仍正常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在创办实体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或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个人挂挡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的创业人员,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8.不断提高“鲁菜师傅”创业能力。将有创业意愿的“鲁菜师傅”纳入创业培训范围,依托烟台创业大学,组织开展开办店铺、市场分析、经营策略等方面创业培训,促进提升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依托“创业训练营”,组织鲁菜行业企业负责人培训班,提升餐饮企业整体技艺和经营管理水平。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行业、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鲁菜师傅”技能提升行动,培育壮大”鲁菜师傅”队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任务,各司其职、发挥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二)加大资金支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资金投入保障机制,统筹安排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和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资金等用于“鲁菜师傅”培养、激励和项目建设,加强资金监管和绩效考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互联网、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自媒体,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选树一批“鲁菜师傅”典型,展示其劳动成果和个人风采。大力开展“鲁菜师傅”展演活动,做好“五一”国际劳动节、世界技能青年日、职业教育活动周、技能竞赛成果展示等集中宣传工作,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