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第七届育婴师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开赛

日期:2020-09-16 10:24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号:

 

9月12-13日,烟台市第七届“烟台大姐杯”育婴员职业技能竞赛在联民家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举行。此次竞赛由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烟台市商务局、烟台市总工会、烟台市妇女联合会、烟台市供销合作社主办,烟台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承办,经过层层选拔推荐,来自全市家庭服务行业一线的12支参赛代表队共计75名选手参与角逐。

 

选手现场要“过5关”考核

“蒸煮消毒后,用不锈钢夹子夹出放在盘中晾干,放上盖布……”昨天上午,在大赛家庭蒸煮消毒考核环节现场,记者看到001号选手一边口述,一边演示了婴幼儿奶嘴与奶瓶的日常消毒的程序。记者了解到,仅各类婴幼儿物品消毒,育婴师就要掌握玩具的消毒、衣物消毒、清洁、消毒婴儿尿布和便器、婴幼儿家具、卧具的清洁等多个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在竞赛考试现场,选手们用娃娃模拟完成婴儿抚触、量身高、体重等动作,通过家庭蒸煮消毒等共5个项目的口述和实操考核。大赛考评组组长、烟台市润康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周媛媛告诉记者,这些育婴师的基本动作看似简单,但非常讲究,做得不好,让婴儿不舒服,那就不合格。一名高级育婴师需要经过220个课时的培训,熟练掌握理论知识、职业道德基本知识、婴幼儿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和特点甚至要学习分析家长不同的教养类型及其对婴幼儿发展的影响等育儿知识,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高级育婴师。

二胎妈妈亲上阵学当育婴师

除了护理技能外,育婴师更应该具备育儿过程中的各种突发情况,本次考试还出了不少生活中照料婴儿的常见问题。

宝宝得了急性腮腺炎怎么办?“宝宝生病不舒服是吧?让我们想办法让宝宝舒服一些,学着阿姨的样子漱口,咕噜咕噜吐……”08号选手细致耐心地演示了照顾生病宝宝的过程,得到了考官的认可。记者了解到,08号考生王子芳来自烟台笑脸家政,老家在安徽的她,先是在北京学到了协和母婴护理师资格,在老师的推荐下,她这次特地从北京赶来参加大赛。“育婴师这个行业对从业者的要求越来越高端,注重我们的综合素质,这次大赛我前期集训准备了20多天,希望能拿到一个优异的成绩。”王子芳告诉记者。

像王子芳这样从外地来烟参加竞赛的选手并不是个例,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大赛有了不少新突破。“从本次大赛来看,育婴师行业越来越受到重视。”考评组组长周媛媛告诉记者,今年大赛在报名人数、个人水平上都有了不小的变化和突破。其中,今年新增了不少个人身份报名者,这些报名者是二胎妈妈或者是新手妈妈,为了更好更科学地照顾宝宝,选择来进行专业系统的培训,这其中不少人都可以达到高级育婴师的水准。

育婴师近年来呈供不应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育婴师需熟练运用现代教育理念和育婴知识技能,从事0-3岁婴儿系统护理照料和智力开发工作。育婴师和家政服务员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职业。育婴师不但要懂护理、营养卫生知识,还要懂动作技能、智力开发、社会行为及人格培养等婴儿早教知识,有婴儿常见疾病的护理知识,她们不但要懂婴儿的生理特点,还要懂婴儿的心理,要有很好的沟通能力和操作能力。

烟台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吴仁海告诉记者,育婴员是家政服务领域里一个热门工种,近年来呈供不应求的态势,初级育婴师的月薪达到了5000起,高级别的收入更加可观。我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举办一年一度的育婴员职业技能竞赛,其主要目的就是以技能竞赛为牵引,进一步激发育婴队伍的岗位练兵热情,发扬钻研技能、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形成从业群体学知识、练技能、强素质的良好氛围,促进服务队伍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从而更好地为广大市民家庭提供高质量、高水准的育婴服务。

本次竞赛以育婴员国家职业资格三级为考核标准,主要分为理论知识测试和实际操作考核两部分,竞赛设个人奖和团体奖,成绩优异的选手将有机会获取“烟台市技术能手”等荣誉并赢得一定数额的奖金。本次大赛主办方烟台市供销合作社联民集团有限公司为加强烟台市家政服务品牌建设,承接并打造了“烟台大姐”家政服务品牌。开展多期育婴师、家政服务、养老护理、产康等专题培训班,搭建“烟台大姐”线上平台及淘宝、美团等第三方平台,举办“烟台大姐”杯育婴员职业技能竞赛等。

 

(原文刊发于大小新闻客户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