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常见问题(四)

日期:2020-05-18 08:46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号:

1.符合哪些条件可以注销社保卡?社保卡注销后,医保个人账户金怎样支取?

答:符合下列情形的可注销社保卡:①持卡人调出烟台的;②持卡人因死亡、失踪等原因被公安注销户籍的;③外地来烟务工人员解除劳动关系后退保离开本行政区域的;④参保外国人终止社会保险关系离境的、港澳台居民终止社会保险关系离开内地(大陆)的;⑤取得外国国籍退保的;仅参加过居民医保的持卡人在烟台市之外参保需重新制卡的。

如需提取医保个人账户金,请在社保卡注销前,去医保部门办理医保个人账户结清手续,根据个人选择的账户金支取方式确定何时可注销社保卡:如果选择通过社保卡支取账户金,请在账户金拨付到社保卡金融账户后再注销社保卡;如果选择通过其他金融账户支取账户金,可在办理结清手续后注销社保卡。

2.社保卡制卡进度怎么查询?

答:参保人员可登录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社保卡-社保卡发卡进度查询模块,通过身份证号码查询社保卡制卡进度。也可关注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yantairenshexinxi),在查询服务-人社综合查询-社保卡查询-社保卡制卡进度模块中查看。

3.如何修改社保卡密码?

:持卡人在全市各级社保卡服务机构和定点药店都可以修改社保卡密码。

社保卡密码累计输错3次将会被锁。社保卡被锁,需本人携带社保卡到社保卡服务机构解锁,全市各级社保卡服务机构均可办理。如需代办,代办人需携带双方的身份证原件和社保卡办理。芝罘区、开发区、招远市、蓬莱市、海阳市持卡人员还可到所在区市的街道办事处就近办理解锁业务,锁业务是全市通办业务,在所有解锁点都能办理。目前,工行各网点也已开通工行社保卡自助解锁业务,持卡人可携带身份证和工社保卡自助办理。

4.社保卡丢失后如何挂失补卡?

答:持卡人遗失社保卡后,请联系社保卡所属银行进行挂失。可以先电话挂失再到银行柜面正式挂失补卡,也可以直接到银行柜面正式挂失补卡。

挂失电话为:工商银行95588、农业银行95599、中国银行95566、建设银行95533、农商银行96668,电话挂失免收手续费。电话挂失后5个工作日内,持卡人应当到社保卡合作银行即时制卡网点办理书面挂失和补卡手续。办理时应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并填写挂失申请书,签字或盖章确认,补换卡按照银行有关规定缴纳工本费。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农商行都已在全市各县市区支行网点开通即时挂失补换卡业务,社保卡补换卡“立等可取”。

5.异地社保卡在烟台是否可以消费?锁卡如何解锁?

:异地社保卡可以在烟台使用。为方便省内其他地市参保人员在我市消费医保个人账户金,目前我市共有73家医院与5家药店实现了医保个人账户省内异地通用,具体名单请在市医保局网站的公告栏查询。

异地卡锁卡,请持卡人携带社保卡去市直或县市区社保卡服务机构解锁

6.什么是电子社保卡?如何申领电子社保卡?

答: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缴费及待遇领取等功能。持卡人签发申领后,可以随时方便地查询社保信息。

目前我市开通的签发申领渠道有:支付宝、微信、云闪付、中国工商银行APP、工银融e联APP、中国农业银行APP、中国银行APP、中国建设银行APP、山东农信APP、中国邮储银行APP、爱山东APP、掌上12333APP、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国家政务服务平台APP和微信小程序。

持卡人通过上述渠道进入电子社保卡功能,选择所属城市为烟台市,按照提示通过身份认证后即可签领电子社保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