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日期:2020-05-14 16:19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号:

5月14日,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前段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精准扶贫工作情况,通报了全市脱贫攻坚“智慧督查”及县市区自查问题,并对下步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人社局于腾副局长参加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局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于腾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能否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精准扶贫收官战,是对各级人社部门政治站位、业务能力、工作作风的重大考验。各县市区一定要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头、抓在手中、扛在肩上、落在实处。

于腾副局长在讲话中强调,各县市区要聚焦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人才扶贫并举,坚持目标导向,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以问题为导向,抓严问题整改落实对于前期“智慧督查”发现的问题和各县市区自查发现的问题,要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限期完成整改任务。二是以质量为导向,抓实抓细精准扶贫认真核查扶贫数据,加强与当地扶贫办和相关部门的对接沟通,全面摸清扶贫底数,建好扶贫台账,确保贫困户一个都不少,贫困人口一个都不丢,贫困数据一个都不错,逐人逐户落实就业、培训、社保各项扶持政策。三是以正能量为导向,抓好扶贫宣传总结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精准扶贫中心任务,做好脱贫典型案例和扶贫先进事迹、做法宣传,利用扶贫专栏、微信公众号及各类新闻媒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确保做到“电视有画面、广播有声音、报刊有文章、网络有信息”。 四是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当前全市脱贫攻坚已到了收官考核验收的关键阶段,随着今年疫情形势的变化,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既要做好扶贫工作,又要深入贫困户家庭宣传好人社政策,争取群众对人社帮扶工作和帮扶责任人的认可,切实提升扶贫工作成效五是扎实做好人事扶贫工作。进一步加大“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规模,放宽“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年龄范围,允许设有村委会的街道办事处参照乡镇在编制和岗位空缺数额内招募三支一扶人员。按照《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做好组织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应对疫情助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等行动,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实有力的人力资源服务支撑。六是进一步做好对德州、巫山劳务协作工作。强化对接地培训工作,全面掌握协作地来鲁、来烟转移就业贫困人员数量,建立实现就业人员清单,记录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就业单位、岗位、年工资收入等详细信息。实施动态跟踪服务,为符合条件人员积极落实补贴政策,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为转移就业人员稳定就业提供有力保障。七是在作风建设上下严功夫。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的通知》要求,重点围绕是否存在腐败、作风及责任落实等十项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对梳理查摆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台账、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