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常见问题(三)

日期:2020-04-26 13:58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号:

1.养老金从四月份开始必须发到社保卡上吗?

答:目前,我市新办理退休的人员已全面实现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其他退休人员养老金将逐步过渡到社保卡发放。考虑到部分年纪较大的群众没有办理社保卡,所以暂时没有社保卡的退休人员养老金仍然发放到原工资卡或者存折上。在此提醒已领卡但尚未激活社保卡金融账户的退休人员,请本人持身份证和社保卡,至社保卡所属银行激活社保卡金融账户,以免影响养老金的发放。已领卡的领取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以及供养亲属,也要激活社保卡金融账户

2.我是退休人员,单位很多退休人员都发了社保卡,为什么没有我的社保卡?

答:退休人员的社保卡没有办理,存在以下几个情况:

一是退休员工在社保、医保信息系统里的身份证号码是15位号码,不符合制卡需求。需要到人社局大厅升级身份证号码(可以由代办人持退休人员身份证原件代办);

二是退休人员在社保系统里缺少电子版的照片。社保卡电子版照片格式:一寸白底免冠彩照,照片大小是441(高)×358(宽)像素,分辨率350像素,容量为10KB-50KB,jpg格式。照片以身份证号码和姓名来命名(身份证号码和姓名之间不加任何标点符号,不加空格,例:370602000000000000张三),如果身份证号码最后一位是X的,必须大写。报送方式:烟台市直属单位请发送到邮箱:sbkzp6202923@163.com,邮件题目请写明单位名称和单位编码,照片发送完成后,如收到自动回复的邮件,说明邮件发送成功。照片经审核不符合要求的,您将收到回复邮件,请修改后再次上传。非市直属单位:请联系当地县市区社保卡服务机构发送照片。

这两方面都没有问题的就可以持身份证到银行即时制卡网点(不是社保大厅)制作社保卡。

3.社保卡密码被锁后到哪里解锁?

答:社保卡密码累计3次将会被锁。社保卡被锁,需本人携带社保卡到社保卡服务机构解锁,全市各社保卡服务机构均可办理。如需代办,代办人需携带双方的身份证原件和社保卡办理。芝罘区、开发区、招远市、蓬莱市、海阳市持卡人员可到所在区的街道办事处就近办理解锁业务解锁业务是通办业务,一张卡片在所有解锁点都能解锁。目前,工行各网点也已开通工行社保卡自助解锁业务,持卡人可携带身份证和工行社保卡自助办理。

4.单位来了新员工怎么办理社保卡?

答:新员工办理入职手续缴纳养老和医疗保险一个月后(这个时间不固定,取决于保险确认生效时间,根据缴纳时间不同有时一两天即可,但最长一个月),上传员工电子版照片到邮箱,五个工作日后新入职员工持身份证到工、农、中、建、农商行的即时制卡网点(各县市区支行级网点)制卡即可。

社保卡电子版照片格式:一寸白底免冠彩照,照片大小是441(高)×358(宽)像素,分辨率350像素,容量为10KB-50KB,jpg格式。照片以身份证号码和姓名来命名(身份证号码和姓名之间不加任何标点符号,不加空格,例:370602000000000000张三),如果身份证号码最后一位是X的,必须大写。

报送方式:烟台市直属单位请发送到邮箱:sbkzp6202923@163.com,邮件题目请写明单位名称和单位编码,照片发送完成后,如收到自动回复的邮件,说明邮件发送成功。照片经审核不符合要求的,您将收到回复邮件,请修改后再次上传。非市直属单位:请联系当地县市区社保卡服务机构发送照片

5.社保卡快到期了怎么换新卡?

答: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商行的社保卡需要更换的本人持身份证到相关银行即时制卡网点自己更换即可。工商银行的社保卡一代卡到期必须及时更换,目前更换的新卡已基本制作完毕,各县市区工行发卡网点进行更换持卡人持身份证原件到各发卡网点更换即可。市直的更换网点为芝罘区海港路1号工商银行烟台分行营业部。

6.社保卡为什么做的这么慢?为什么我和我同事一起做卡,他的卡做出来了,我的等了好久也没做出来?为什么我的卡都半年了也没制出来?

答:原因:社保卡制卡环节比较多,各环节都牵涉多个部门,导致制卡周期较长。2019年3月,我们对社保卡制卡流程进行了全面优化,在各项信息都正确的情况下,确保制卡周期控制在30个工作日以内。目前,超出时限未制出卡的有四方面原因,一是个人社保信息有误。二是个人银行信息有误,无法通过银行联网核查,致使不能制卡。三是由于外地社保卡服务机构已为参保人办理过社保卡。四是有的参保人由于工作变动、电话号码更改等原因,卡做好了无法通知到个人。

处理:未领到卡的参保人可以登录人社局官方公众号或人社局网站社保卡发卡进度查询功能查询制卡进度。对于社保信息有误的,需参保人到参保地社保部门、医保部门分别修改信息。对于银行信息有误的,需要本人到工、农、中、建、农商行支行以上网点修改个人信息并申请即时制卡即可。对于外地社保卡服务机构已为参保人办理过社保卡的,参保人可以联系发卡地注销异地卡后即可制卡。

7.我的社保卡里怎么老没有钱?

答:社保卡有两个账户一个是社保账户(芯片户)用于拨付医保个人账户金,主要在医院、药店就医购药。这个账户的钱在银行ATM机看不见也不能提现金,只有在医院或者药店才能看见并支出。另外,个人挂挡缴费的人员在挂挡缴费期间不发放医保个人账户金

一个是金融账户(磁条户),一般用于领取社保待遇,如养老金、失业金、生育保险待遇等也可用作一般的银行账户使用。

8.社保卡不好使是什么原因?

答:社保卡在就医购药时有可能无法支付,不能支付的时候都有报错,报错不同原因也不同。主要分为以下几种一是密码输错次数多导致密码锁定,需要到社保卡解锁点进行解锁;二是社保卡在异地不支持异地卡的药店过,导致密钥锁定,需要到相关银行换卡解决;三是持卡人身份信息在银行过了有效期,需要到银行更新;四卡长时间未使用导致变成睡眠卡,需要到银行处理;五是个别持卡人因法院查封、信用卡逾期未还等原因账户被冻结,需要到银行处理。持卡人可将消费失败时的提示信息拍照,然后到相关部门处理。密码锁定要到社保卡解锁点处理,医保账户金未拨付要到医保大厅处理其他大部分报错都需要去社保卡所属银行解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