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维权,智能办案,烟台市倾力打造“智慧仲裁”新生态系统

日期:2020-12-11 08:47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号:


近年来,烟台市人社局致力于推动“智慧人社”建设,在“互联网+调解仲裁”方面,以智能化、移动化为发展方向,以当事人、一线办案人员为服务重点,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手段,精心打造内外融合、覆盖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全过程的“智慧仲裁”新生态系统。近日,新系统已完成开发、测试,服务端和管理端主体功能即将上线试运行,这是全省仲裁系统首个集在线调解、在线仲裁全流程线上办理及要素式智能办案于一体的信息化项目。

对外——打造全流程一体化调解仲裁服务平台

调解仲裁综合服务平台集成了在线调解、在线仲裁功能,并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当事人、代理人可在线提交调解申请、仲裁申请,参加视频调解、视频庭审,并可进行证据提交、文书在线查收等操作,真正实现足不出户、“指尖维权”。

平台实现了调解、仲裁的有序衔接。依托劳动人事争议专业性调解机制建设成果,汇集、整合调解资源,当事人线上调解申请通过后,管理端为当事人分配专家调解员并发起在线调解流程。根据当事人意愿,调解成功的可直接转入仲裁审查确认,调解不成的,也可直接推送至在线仲裁环节,为当事人解决纠纷提供了多元化选择和一站式服务。

平台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有机融合。线下受理的案件,只需登录调解仲裁综合服务平台凭案件关联码关联案件,即可实现视频庭审、在线送达等线上服务功能。线上申请的案件,亦可至仲裁机构当面办理调解仲裁事务。

平台突破了传统的线下庭审模式。当事人或代理人可在指定时间通过手机或电脑终端参加视频庭审和视频调解,在线完成举证、质证、签署笔录等环节,系统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视频留痕。同时,平台可实现电子文书一键送达,当事人接到通知后,即可在线签收、查阅法律文书,真正实现无接触解决争议纠纷。

平台充分利用了大数据时代的资源共享。依托日益完善的数据共享机制和技术,与市场监管、民政、司法、社保、就业等多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实现劳动者、用人单位基础信息自动回填、案件管辖智能提示、代理人资格核验等功能,调解仲裁服务更加方便快捷。

对内——打造智能化要素式办案系统

智能化要素式办案系统是烟台市作为要素式办案方式改革试点地区,积极回应山东省推进要素式办案方式改革的创新之举。系统以辅助仲裁员办案为核心,运用文字自动识别、法律语义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为要素式办案方式改革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最大限度提升办案效能,缩短结案周期。

要素式办案系统可为仲裁员提供全流程智能办案辅助。系统预置各类型案件要素库,立案时,当事人通过选择诉求类型,填写相应要素项,立案后,仲裁员结合个案情况,借助系统对当事人选择的要素项目进行补充调整,生成个案专属要素表;开庭前,系统可智能分析提取案件要素,辅助归纳争论要点和无争议事实、生成庭审提纲;庭后可自动采集当事人信息、庭审笔录内容,结合预设的裁判规则、文书模板、计算公式,智能生成裁决初稿,大大节约仲裁员的办案时间、精力。

要素式办案系统实现了与对外服务平台的深度融合。要素式办案系统嵌入调解仲裁服务平台的管理端,当事人在调解仲裁综合服务平台提交的案件信息自动导入办案系统,避免了案件信息重复录入;仲裁员通过办案系统生成的个案要素表也可在线推送给当事人填写、确认。对内、对外“两位一体”,互通互联,保证了整个办案流程的顺畅便捷,真正为办案助力、减负

2020年12月10日,在全市调解仲裁会议上就“智慧仲裁”系统向各区市推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