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调整参保单位社会保险缴费期及有关事项的通知

日期:2020-01-20 15:26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号:

各县市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各县市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各参保单位 : 

山东省人社厅、财政厅《关于完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政策的通知》(鲁人社规〔2019〕13号)规定,自2020年2月1日起,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的,自欠缴养老保险费的次月1日起,依照《社会保险法》的相关规定,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为保证各项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的协调统一,便于参保单位贯彻执行,经研究,我市失业、工伤、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亦参照上述规定执行。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缴费事项调整

(一)缴费单据有效期调整

自2020年2月1日起,参保单位当月申报填写的缴费单据,当月有效。逾期未缴费,缴费单据自动作废。根据省人社厅关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有关规定,各参保缴费单位应尽可能于25日前完成当月社会保险缴费,以保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于月底按规定上解。

(二)“财税库银”划款缴费调整

1.为满足不同单位办理社会保险业务的需求,自2020年2月起,将原每月一次划款缴费调整为每月二次划款缴费。其中,在烟台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参保缴费的单位,划款时间由原“每月15日前最后一个工作日”调整为“每月15日、25日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每月15日前划款缴费成功的单位,发票当月邮寄送达。每月25日划款缴费成功的单位,因时间关系,次月送达。

各县市区划款缴费的具体时间由各县市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确定。

2.各划款缴费单位在划款缴费当日24小时内,要确保账户资金充足(划款日当天缴费单位账户余额达到划款金额的,视为参保单位同意划款)。划款缴费单位也可以书面向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选取规定的划款日中的一个,作为本单位缴纳社保费的划款日。划款缴费单位应于每月划款日后2日内主动查询本单位社会保险费是否划款成功。凡划款缴费未成功的,应于当月月底前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征缴窗口办理缴费,避免逾期缴费而产生滞纳金。           

二、职工基本医疗险缴费事项调整

参保单位每月申报填写的医疗险种缴费单据有效期至当月末,逾期将自动作废。机关事业单位和采用网银、电汇、微信方式缴费的企业单位,因缴费单据确认存在延时,请务必于每月25日前完成缴费付款操作。自每月26日至当月末,“烟台市医疗保障单位网上服务系统”将不再生成新的缴费单据,参保单位26日后缴费的,可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征缴窗口办理。

每月15日前完成缴费的单位,发票当月邮寄;15日后完成缴费的,发票次月邮寄。

三、相关要求

请各参保单位根据本单位办理社会保险业务的需求,在规定的缴费期内,合理安排缴费时间,避免因晚缴费而影响其他社保业务的办理和待遇的发放。鼓励企业采取网上划款等便捷缴费方式,防止出现因柜台缴费导致的排队现象。

 

                                                                              烟台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       烟台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

 

                                                                                                      2020年1月1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