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辅助栏目 > 归档栏目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信息

2019年社会保险参保和基金运行情况

日期:2020-01-13 14:13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字号: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全市企业养老保险参保171.5万人,其中实际缴费职工132.35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17.56万人;失业保险参保119.6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40.6万人。各项保险参保取得社保中心组建以来最好成绩。持续推进建筑业和工程建设项目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全市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参保率达100%。

及时落实降费政策并做好保费征缴工作。从5月1日起,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8%、20%下调至16%,继续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期限一年。今年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降幅达5.7%,第一时间做好全市企业和72%以上缴费职工缴费基数批量调整和退费工作。降低费率、费基,今年为全市企业和参保人员减轻养老保险负担12亿元。全市企业养老、机关养老、居民养老和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62.6亿元、69.4亿元、47.2亿元和7.6亿元。

全力做好养老待遇拨付工作。在全省率先为60万企业、10万多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增发了养老金。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养老金预发工作,解决了因省上年度社平工资公布滞后影响到龄人员及时领取养老金问题。年内,为全市62.8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发放各类离退休费用201.9亿元;为11.1万名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69.4亿元;为122.6万名居民养老保险领取待遇人员发放待遇31亿元。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为100%。

稳步开展社会保险稽核和社保维权工作。全市共针对性稽核企业701家,已移交法院58家,补缴保险费 4796 万元。办理企业养老保险转出9000余人、2.3亿元,转入11000余人、3.8亿元。

着力提升工伤保险经办服务水平。出台了医疗专家管理使用办法,进一步提升鉴定查体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水平,扎实做好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全市享受工伤保险待遇1.7万人,支付各类费用7亿元,实现收支平衡。规范和完善了工伤保险服务协议,实现服务协议网上签订。新增工伤医疗、康复和辅助器具配置机构15家,优化了协议服务机构结构。

不断推出经办便民服务举措。调整优化了窗口布局,启动综合柜员制改革,分批次进行业务流程论证、梳理再造和实操轮训,提出系统改造方案。对全市历史数据进行了拉网式批量处理。全力参与“智慧人社”打造行动。做好省企业注销“一网通办”系统试点工作,符合条件企业实现社保注销全程“零跑腿”。推出个人网上打印参保缴费证明业务,实现全市通办。开通了社保业务全国短信通知服务。实现了工伤认定、鉴定和待遇支付一体化办公、一站式服务。在各级经办机构集中设立社保医保联合业务窗口”,解决了企业“两头跑、两次排队”问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