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33487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19-06-21 12:08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号:

刘林德委员:

    感谢您对烟台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惠才卡、优才卡使用窘境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关于山东“惠才卡”的相关问题。“惠才卡”申办发放工作由省人社厅组织实施,目前已依托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信息系统实现全程网络化办理,人才注册信息系统账号后可网上填报“惠才卡”申办信息,经县区、地市和省服务窗口逐级审核确认后,符合条件的人才即可获发“惠才卡”。“惠才卡”网络化办理模式于2018年开始推行,前期尚处于工作摸索阶段,流程制定、系统调试、人员培训等工作任务繁重,频繁遇到各种问题,一度导致人才服务体验不佳,甚至遭到了部分人才的投诉。对此,省、市、县各级服务窗口通力协作,逐项攻关解决了一系列问题,目前,“惠才卡”发放流程已基本理顺,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正轨。

2.关于烟台“优才卡”的相关问题。“优才卡”申办发放工作由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在市委组织部人才办指导下开展,目前正在着手开发烟台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网络平台,该平台将与全市高层次人才信息数据库实现对接。平台上线运行后,已在数据库登记信息的人才申办“优才卡”,无需反复提交各类证明材料,仅需通过网络客户端填写少量必要信息即可审核发卡。

3.服务优化措施。近期,我们与全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事项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沟通对接,进一步商定了医疗保健、体育场馆、旅游、交通等事项的具体服务办法,重新核实了所有服务专员信息,并逐一进行了电话确认,着力确保“优才卡”、“惠才卡”持卡人能够顺畅享受政策规定的相关服务。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还结合日常工作实践,就人才政策落实不畅相关情况进行了梳理,并向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了汇报沟通,建议协调投入更多服务资源,健全配套服务保障体系,积极协同有关职能部门,着力解决高层次人才配套服务相关问题。同时,我们还采取逐条对照的方式,对我市人才政策与国内发达地区政策进行了深入的对比研究,后期将与市委组织部共同开展政策优化修订工作。

另外,根据市公交公司目前执行的“优才卡”持卡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服务办法,持卡人确须现场出示“优才卡”方可享受免费乘车服务。考虑到纸质版本的实体“优才卡”在使用过程中确实存在诸多不便,对此,我们计划结合高层次人才服务网络平台开发工作,推出手机版电子“优才卡”,同时整合服务资源完善电子卡识别验证功能配套开发,尽最大努力确保为人才使用“优才卡”提供更多便利。

今后,在办理高层次人才服务事项过程中如遇到任何问题,欢迎及时与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取得联系,我们将迅速响应,立即安排服务专员尽快协助解决问题,确保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