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33440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19-06-21 12:08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号: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

贵委提出的加强我市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力保障基层卫生人才需求。近几年,我们高度重视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用足用活政策,加大基层卫生机构人才招聘补充。一是招聘方案审核备案一路绿灯。县市区基层卫生机构在编制部门下达的用编计划内申报的招聘计划,予以全额保障;县市区申报的基层卫生机构人才招聘方案,随报随审随批,招聘计划未招满的,支持再次招聘、多次招聘。二是简化程序提升招聘效率。县市区基层卫生机构招聘硕士研究生允许采取直接面试的方式进行,招聘博士及高级职称人员允许直接考察确定人选。乡镇卫生院招聘具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的,可以采取面试、技能操作等方式考试聘用。支持长岛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通过考察方式为乡镇卫生院择优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三是降低开考比例保证招聘效果。县市区乡镇卫生院公立医院招聘高层次人才或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岗位报名达不到规定比例的,允许降低开考比例或单独划定笔试成绩合格线,尽量避免招聘计划浪费。四是用足政策防止人才流失。支持栖霞、莱阳等省财政困难县和长岛功能区安排一定比例招聘计划招聘本县市区或周边县市区人员。支持县市区基层卫生机构与新招聘人员签订聘用合同时,约定3-5年最低服务期。

二、不断创新基层卫生岗位设置管理。认真落实上级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有关意见,组织完成全市基层卫生专业技术高级岗位设置工作。2017年,为全市147个基层卫生机构新增设专业技术高级岗位380个,其中正高级岗位126个,副高级岗位254个,有效缓解了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聘用和晋升压力,深受好评。

三、全面推进医疗卫生职称评审改革。率先开展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卫生高级职称评审。全面贯彻落实省人社厅、省卫计委《关于改革我省基层卫生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制度的通知》精神,开设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系列,评价标准上淡化论文等要求,重点考核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卫生管理的能力。2017年以来,全市共有188人参加了基层卫生高级评审,77人取得基层卫生高级职称资格,其中2人取得基层卫生正高级职称资格,有效激发了广大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积极性。

四、积极营造促进卫生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不断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在省规定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档次人数占单位总人数15%的基础上,我们将卫生系统单位绩效考核为A级单位及乡镇卫生事业单位,优秀等次人员比例提高到20%,切实发挥考核的激励引导作用,极大地调动起卫生事业单位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营造出了干事创业、比拼奉献的浓厚氛围。

下步,我们将立足实际,开拓思路,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卫生机构人才招聘的支持力度,努力满足基层卫生机构用人需求。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5月24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