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度烟台市首席技师和齐鲁首席技师推荐选拔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04-09 11:30 来源: 阅读:
字号:

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直各有关部门、各行业协会、各市属企业,中央、省属驻烟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根据《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度齐鲁首席技师推荐选拔工作的通知》(鲁人社字〔2019〕76号)和《关于印发烟台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的通知》(烟政办发〔2016〕12号)及有关规定,现就做好2019年度烟台市首席技师和齐鲁首席技师推荐选拔工作通知如下:

一、推荐选拔范围及条件

(一)烟台市首席技师。我市各级各类所有制经济、社会组织中,具有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以上职业资格,并在一线岗位直接从事技能工作的人员可申报烟台市首席技师,优先从我市经济发展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企业中选拔。申报烟台市首席技师应具备下列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担当意识强,为所在单位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2.职业技能在全国或全省、全市本行业(领域)处于领先水平,近4年内获得过“全国技术能手”“省技术能手”“市技术能手”“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或县市区、市属企业“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或代表国家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在全国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以上、在省级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市级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

3.在技术上有重要发明创造或革新成果,具有绝招绝技,创造了同行业公认的先进操作法,取得市级及以上技术创新成果或发明专利;在编制国家级标准工艺、工作法方面具有突出贡献,取得较好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4.在传技带徒方面成绩突出,所带徒弟多人成为企业技能骨干,并取得“全国技术能手”“省技术能手”“市技术能手”“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等市级以上荣誉称号,或在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5.在全市重点行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范围内的支柱型等大企业中,从事主营业务技能工作的技术能手或技能带头人;

6.对县级以下扎根乡村基层,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成果且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新型职业农民、涉农技能人才,可不受职业资格条件限制,直接申报;

7.推荐人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同等条件下优先从45周岁以下的高技能人才中选拔。已获得烟台市首席技师称号,近4年内没有新的重大成果和突出贡献的,一般不再推荐。

(二)齐鲁首席技师。全省各级各类所有制经济、社会组织中,获得市级、省属行业、省属企业或中央驻鲁单位首席技师称号,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并在生产一线岗位直接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高技能人才(包括正式职工、劳务派遣职工和单位柔性引进的服务期5年以上的高技能领军人才)。瞄准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和经略海洋重大战略,重点从国民经济发展支柱产业、高科技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行业(领域)选拔。

申报齐鲁首席技师应具备下列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担当意识强,为所在单位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2.职业技能在全国或全省本行业(领域)处于领先水平,近4年内获得过“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省有突出贡献的技师”、“省技术能手”等称号;或者成为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人才;或者在全国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在省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前两名,在省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

3.在技术上有重要发明创造或革新成果,具有绝招绝技,创造了同行业公认的先进操作法,在编制国家级标准工艺、工作法方面具有突出贡献,取得较好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4.在传技带徒方面成绩突出,所带徒弟多人成为企业技能骨干、在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5. 推荐人选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同等条件下优先从45周岁以下的高技能人才中选拔。已获得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首席技师)称号,近四年内没有新的重大成果和突出贡献的,一般不再推荐。

二、推荐选拔数量

(一)烟台市首席技师选拔名额为30名左右,各县市区推荐人选最多不超过6人,推荐4人及以上的县市区,应至少有1名新型职业农民或涉农技能人才;市直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市属企业和中央、省属驻烟单位推荐人选最多不超过3人。

(二)省分配我市齐鲁首席技师推荐名额为12名,各县市区推荐人选最多不超过3人,市直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市属企业推荐人选最多不超过2人。

人选推荐过程中,要本着好中选优的原则,如无符合条件的或条件不过硬的,可不推荐。

三、推荐选拔程序

烟台市首席技师和齐鲁首席技师推荐选拔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专家评审、组织审定的方式进行。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市属企业、中央及省属驻烟有关单位负责推荐本地区、本行业系统、本单位候选人。不受理个人申请。

(一)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市属企业、中央及省属驻烟有关单位受理申报后,应赴申报单位实地核验材料,经初步评审、公示无异议后,形成推荐人选。其中,县市区推荐人选应在申报单位及门户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并经本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上报;市直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市属企业、中央及省属驻烟有关单位推荐人选,应在所在单位及门户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并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审定后上报。

(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成立首席技师评审委员会,组织专家对申报烟台市首席技师和齐鲁首席技师的人员进行评审,提出烟台市首席技师建议人选名单和齐鲁首席技师建议推荐人选名单。

(三)建议人选名单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其中,烟台市首席技师建议名单公示期满后,还将组织实地考察。

(四)经公示和考察均无异议的,烟台市首席技师人选提交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通过后,报市政府发文公布名单、颁发证书。齐鲁首席技师推荐人选按照省有关规定的程序,报送省参加评选。

四、申报方式

本次首席技师申报通过“烟台市技能人才申报系统”进行,具体操作方法见《烟台市技能人才申报系统使用说明书》。有关要求如下:

(一)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指导和审核本地推荐人选所在单位账号注册、推荐人选信息填报。市直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市属企业、中央及省属驻烟有关单位负责本单位账号注册、推荐人选信息填报。

(二)注册账号的单位信息和推荐人选个人信息内容要完整、真实、准确,不应有空缺、漏报或错报,不允许瞒报、虚报。按照上级减证便民、优化服务决策部署,进一步压缩申报材料,申报时除个人业绩成果外,学历、职业资格等级、工作履历等由推荐单位负责审核把关,确保申报材料真实有效,不再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三)经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审核无误的人选,在“推荐意见及材料真实性承诺”一栏,上传《推荐表》(附件1)和《承诺书》(附件2)原件扫描件后,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四)首席技师申报时间为2019年5月5日—5月12日,逾期申报系统自动关闭。

五、有关要求

(一)认真搞好宣传发动。烟台市首席技师和齐鲁首席技师是高技能人才的杰出代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此次推荐选拔为契机,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推荐选拔首席技师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高技能人才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突出贡献,引导和鼓励各类技能人才立足岗位、钻研技术,争当首席技师。

(二)严格把握推荐选拔标准和条件。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严格按照规定的条件、程序和要求推荐选拔首席技师。要充分考虑技术技能型、知识技能型、复合技能型等高技能人才的不同特点和行业分布,重点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相关产业中认真遴选, 同等对待公有和非公有制企业技能人才。突出取得行业企业创新工作法(操作法)、实用新型专利或发明专利,以及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的成绩,广泛听取同行专家、基层群众等各方面的意见,确保选拔推荐工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三)按时做好申报推荐工作。县市区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紧密联系本地重点企业、非公企业、涉农单位、职业院校等,通过主动登门送政策、做宣传、搞发动,掌握一线技能人才情况,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扎实开展申报工作,对申报材料要严格审核把关,按规定时间和要求上传申报,逾期不再受理。

联系人:政策咨询电话:6783397

        申报系统技术服务电话:15753507273

 

附件:1.推荐表(范本)

      2.承诺书(范本)

附件.doc

 烟台技能人才系统使用说明书.rar

 

中共烟台市委组织部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4月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