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烟台市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日期:2019-04-08 17:20 来源: 阅读:
字号: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信局、工会、共青团、妇联,市直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有关技工(职业)院校: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烟发〔2017〕13号),加快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推动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现就组织开展2019年烟台市职业技能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鼓励支持企业(院校)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带动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之路。强化竞赛管理,规范竞赛程序,不断提高办赛质量和竞赛参与度。坚持以赛促训、赛训结合,培养和选拔更多优秀技能人才,为全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二、组织机构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工信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成立“2019年烟台市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附件1),负责市级职业技能竞赛的组织领导工作,指导县市区开展技能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具体负责竞赛的综合协调工作。

三、竞赛项目及类别

2019年市级职业技能竞赛共组织开展35项54个职业(工种),其中,一类竞赛5项5个职业(工种),二类竞赛30项49个职业(工种)(附件2)。

市级竞赛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市级一类竞赛每个职业(工种)实际参赛人数应达到50人以上,超过30人达不到50人的,调整为二类竞赛;市级二类竞赛每个职业(工种)实际参赛人数应达到30人,达不到30人的,不作为本年度市级职业技能竞赛计划,不享受市级竞赛奖励、补贴政策。

县市区参加市级竞赛预选赛的参赛人数不计算为市级竞赛参赛人数,市级竞赛参赛人数以市级决赛人数为准;各类竞赛参赛人员理论知识测试、实际操作考核成绩均为零分不计为参赛人数,不符合参赛条件人员、违纪违规人员也不计算为实际参赛人数。

县市区按照国家职业标准三级(高级工)组织开展的竞赛项目,需报市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备案,各职业(工种)参赛人数不得少于市级二类竞赛规定要求。

四、竞赛命题及计分办法

(一)竞赛命题。市级竞赛项目在国家职业资格三级(高级工)职业标准范围内命题。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内的职业(工种)由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以下称市鉴定中心)负责从国家标准题库中抽取,并结合生产中新工艺新技术补充完善;无国家标准题库的职业(工种)由市鉴定中心根据国家(行业)职业标准组织专家命题。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以外的职业(工种),由主办(承办)单位结合企业生产服务实际自行组织命题,并报烟台市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审核确认。

(二)计分方法。竞赛应分别组织理论知识测试和实际操作考核两项内容,以实际操作为重点。竞赛成绩均采用百分制,按理论成绩占30%、实际操作成绩占70%的比例计入总成绩,以总成绩确定竞赛名次。若总成绩相同,按实际操作考核成绩确定名次。

五、竞赛实施

各竞赛项目主办(承办)单位应于竞赛开始前10个工作日,将竞赛方案(含竞赛职业、工种、时间、地点、命题等内容)书面报烟台市竞赛组委会办公室,经审核同意后组织实施。竞赛理论和操作试题(不含自行组织命题),应提前会同市鉴定中心命制。竞赛期间,市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将安排巡视人员对所有市级竞赛项目进行督导。竞赛结束后,主办(承办)单位应在15个工作日内将竞赛工作总结、竞赛成绩、拟晋升职业资格人员信息表(附件3)等资料,加盖公章后报烟台市竞赛组委会办公室(PDF扫描件和电子版)。

六、奖励措施

根据《烟台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和有关规定,对竞赛成绩优异的选手、指导教师和竞赛项目给予以下奖励:

(一)对获得市级一类竞赛决赛前2名、二类竞赛决赛第1名的选手(不含在校学生),可以向烟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推荐申报“烟台市技术能手”,向市总工会推荐参加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评选活动;对获得前5名的选手,且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在职职工,向共青团烟台市委员会推荐申报“烟台市青年岗位能手”,女职工可同时向烟台市妇女联合会推荐申报“烟台市巾帼岗位能手”。

“烟台技术能手”的推荐申报,应按照具体的竞赛项目通知或推荐申报通知为准,近四年内已经获得过“烟台技术能手”称号的不再推荐申报。

(二)获得市级一类竞赛决赛前3名的选手,按名次前后分别奖励5000元、3000元、2000元;获得市级二类竞赛决赛前2名的选手,按名次前后分别奖励3000元、2000元。年内,在烟台市范围内参加同一职业(工种)竞赛的不重复奖励。

(三)参加市级竞赛决赛成绩优异的选手,经审核认定可晋升职业资格等级。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成绩均合格,原职业资格低于三级(高级)的,晋升三级(高级)职业资格。理论知识合格、实际操作优秀,已具有三级(高级)职业资格的,晋升二级(技师)职业资格。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以外或无职业标准的工种,不颁发职业资格证书。

(四)获得市级二类竞赛决赛一等奖学生选手的指导教师,由竞赛组委会授予“2019年烟台市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五)竞赛结束后,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将对竞赛组织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对社会影响大、参赛人数多、办赛质量高、组织严密的竞赛项目给予适当补贴。达不到竞赛组织要求、参赛人数要求以及比赛混乱产生纠纷的不予补贴。

(六)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推荐或批准参加省级、国家级一类竞赛成绩优异的选手,按有关规定给予适当奖励(省级前3名、国家级前10名)。

七、其他事项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市级竞赛项目主办(承办)单位要成立专门的竞赛组织机构,具体负责本地、本行业、本单位竞赛的组织实施工作。要按照统一试题、统一标准、统一阅卷和统一管理的要求,统筹安排竞赛活动,确保按时完成各项竞赛任务。竞赛费用主要由竞赛主办(承办)单位承担,积极引入市场运作机制对竞赛冠名或赞助。收取选手参赛费用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尽量减少选手负担。各类竞赛项目应于2019年9月30日前全部完成,未能按时完成或调整竞赛时间、职业(工种)的,必须写出书面情况说明,经市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同意后组织实施。

(二)注重竞赛质量。各主办(承办)单位要认真研究制定竞赛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行业标准(高级工)要求命题,不断提高竞赛质量;要健全竞赛质量鉴定保证制度,确保竞赛活动安全有序、公正公开。要结合竞赛职业(工种)特点和进展情况,适时组织赛前培训、技术点评等交流活动,总结竞赛获奖选手成长规律,分析竞赛作品的技术难点和创新点,注重竞赛成果转化,推动竞赛所涉领域技术创新和技能水平提升。要坚持勤俭办赛原则,确保竞赛活动健康有序发展。

(三)确保竞赛安全。各主办(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竞赛安全工作,要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度,安排专人全程做好技能操作期间的安全指导和安全防护,及时发现和排除各种事故隐患,确保竞赛的安全顺利。对安全措施不健全、设施设备存在安全隐患的项目,应调整竞赛场地或设备,调整后仍达不竞赛安全要求的取消该竞赛项目。

(四)加强竞赛宣传工作。鼓励各类竞赛开放办赛,扩大竞赛活动的参与面。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平台等各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党和国家弘扬工匠精神、重视技能人才的政策措施,技能竞赛在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劳动者积极参加各类技能竞赛活动,不断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争创新业绩,带动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之路。

联 系 人:孙建亭  联系电话:6783397

电子信箱:ytzynl@163.com

 

附件:1.2019年烟台市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名单

2.2019年烟台市市级职业技能竞赛计划安排表

3.2019年烟台市职业技能竞赛晋升职业资格人员信息表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烟台市总工会

 

 

 

共青团烟台市委员会  烟台市妇女联合会

2019年4月4日

 

烟人社字〔2019〕34号(5家).doc

 

2019年烟台市市级职业技能竞赛计划安排表

序号

竞赛名称

主办单位

承办单位

竞赛职业(工种)

竞赛时间

竞赛类别

备注

1

烟台市2019年度危险化学品应急队伍救援技竞赛

烟台市应急管理局、烟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烟台市总工会,共青团烟台市委

山东省危险化学品

鲁东应急救援中心

应急救援

2019年9月

一类

2

2019年烟台市“航天杯”无线电装接工职业技能竞赛

烟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一三研究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

第五一三研究所

无线电装接工

2019年9月

一类

3

烟台市第二届物流职业技能竞赛

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烟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烟台市总工会、共青团烟台市委员会

烟台市物流协会

仓储管理员

2019年9月上旬

一类

4

烟台市第六届育婴员职业技能竞赛

烟台市商务局、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烟台市总工会、烟台市妇女联合会

烟台市家庭服务业协会

育婴员

2019年9月21日-28

一类

5

2019年烟台市职工焊接技能大赛

烟台市总工会、烟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共青团烟台市委员会

烟台船舶工业学校

焊工

2019年6月中旬

一类

6

2019年烟台市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技能竞赛

烟台市总工会、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共青团烟台市委员会

烟台职业学院

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

2019年7月

二类

7

2019年烟台市烹饪职业技能竞赛

烟台市总工会、烟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共青团烟台市委员会、烟台市妇女联合会、烟台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烟台市旅游饭店协会

山东省城市服务

技师学院

中式烹调、中式面点、西式烹调、西式面点

2019年5月

二类

8

2019年烟台市红色故事讲解员技能竞赛

中共烟台市委组织部、烟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烟台市总工会、共青团烟台市委员会、烟台市妇女联合会

胶东(烟台)党性

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讲解员

2019年9月20日-21

二类

9

2019年烟台市第四届校园音乐舞蹈美术技能竞赛

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烟台市总工会、共青团烟台市委员会烟、台市妇女联合会、烟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

器乐、民族民间舞、绘画;小学、中学音乐教学技能;小学、中学美术教学技能

2019年9月17-18日

二类

10

烟台市第三届文明礼仪风采大赛

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烟台工贸技师学院

礼仪

2019年9月18日-20

二类

11

2019年烟台市口腔义齿制造职业技能竞赛

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烟台工贸技师学院

口腔义齿制造

2019年9月

二类

12

2019年烟台市数控铣职业技能竞赛

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数控铣

2019年9月

二类

13

2019年烟台市工业控制职业技能竞赛

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工业控制

2019年9月

二类

14

2019年烟台市制冷工职业技能竞赛

烟台市教育局

烟台职业学院

制冷工

2019年7月15日

二类

15

2019年烟台市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烟台市汽车养护行业

协会、烟台工贸技师

学院

汽车维修工

2019年9月下旬

二类

16

2019年烟台市苹果苗木嫁接职业技能竞赛

烟台市农业农村局、烟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烟台市总工会、共青团烟台市委员会、烟台市妇女联合会

烟台市农学会

果树苗木嫁接

2019年4月10日

二类

17

2019年烟台市茶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烟台市供销合作社、烟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烟台市总工会、共青团烟台市委员会、烟台市妇女联合会

烟台北方茶叶推广中心、烟台市茶叶协会

茶艺师、评茶员

2019年7月6日-9月22日

二类

18

第五届全市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烟台市气象局、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烟台市总工会、共青团烟台市委员会、烟台市妇女联合会

烟台市气象局

气象预报(天气预报)

2018年7月中下旬

二类

19

2019年烟台市园林草花栽植技能竞赛

烟台市城市管理局

烟台市园林建设

养护中心

草花栽植

2019年4月中旬

二类

20

2019年烟台市卫生计生系统护理技能竞赛

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烟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烟台市总工会、烟台市妇女联合会、共青团烟台市委员会

烟台护理学会

护理(危重症护理、老年健康照护)

2019年9月7日-8

二类

21

第三届烟台市水文防汛测报技能竞赛

烟台市水文局、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烟台市总工会

烟台市水文局

水文防汛测报

2018年8月20日-9月30日

二类

22

2019年烟台市旅游饭店行业服务技能竞赛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烟台市总工会、共青团烟台市委员会、烟台市妇女联合会

烟台市旅游饭店协会

餐厅服务员、客房服务员

2019年 9月中旬

二类

23

2019年烟台市茶叶炒制技能竞赛

市农业农村局、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烟台市总工会

烟台市茶叶学会

炒茶员

2019年7月

二类

24

2019年烟台市跆拳道社会指导员职业技能大赛

烟台市体育局、烟台市体育总会

烟台市多维跆拳道

俱乐部

跆拳道国家职业资格社会指导员

2019年4月22日-26

二类

25

2019年烟台市葡萄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

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烟台市总工会、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市妇女联合会

滨州医学院葡萄酒学院

品酒师(葡萄酒)

2019年7月-9月

二类

26

2019烟台市手木工职业技能竞赛

烟台市建筑装饰协会

山东省城市服务

技师学院

手工木工

2019年8月下旬

二类

27

2019年烟台市美容美发职工职业技能竞赛

烟台美发美容协会

烟台市美发美容协会

美发师、美容师

2019年6月-9月

二类

28

2019年烟台市公交系统公交车驾驶员技能竞赛

烟台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

烟台市公交集团

有限公司

公交车驾驶员

2019年9月

二类

29

烟台港2019年度职业技能竞赛

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

烟台港技能培训中心

港口流体装卸工、岸桥司机、装载机司机、内燃装卸机械修理工

2019年9月

二类

30

2019年烟台冰轮集团职工职业技能竞赛

烟台冰轮集团有限公司

冰轮环境技术股份

有限公司

焊工、钳工

2018年5月-9月

二类

31

2019年烟台三环锁业集团职工技能竞赛

烟台三环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烟台三环锁业集团

股份有限公司

装配工、冲压工

2019年4月-9月

二类

32

2019年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职工技能竞赛

张裕葡萄酿酒股份公司

张裕葡萄酒分公司、研发制造公司

品酒师、叉车司机

2019年4月- 9月

二类

33

2019年全市邮政系统邮政营业人员技能竞赛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烟台市分公司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烟台市分公司

邮政营业员、邮政储汇业务员

2019年7月18日-21

二类

34

2019年烟台供电系统带电作业技能竞赛

国网烟台供电公司

国网烟台供电公司

10千伏配网带电作业工、继电保护工、配电自动化工、装表接电工

2019年4月-7月

二类

35

2019年“航天杯”外购电气零、部、整件检验工职业技能竞赛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一三研究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

第五一三研究所

外购电气零、部、整件检验工

2019年9月

二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