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集训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04-08 17:17 来源: 阅读:
字号:

各县市区党(工)委组织部,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局、财政局,总工会、团委、妇联,市直有关部门,各有关技工(职业)院校,企事业单位: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引领职业技能发展的先进水平。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对于学习掌握国际先进技能技术,培养国际一流高技能人才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对于助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时代风尚具有重要意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21年在中国上海举办。为全面做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拔培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选手参与世界技能大赛,积极培养优秀选手参加全省、全国选拔赛,力争代表国家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总结探索世界技能大赛选拔集训工作经验,锤炼具有国际水平的专家教练团队。学习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标准、竞赛规则,把握相关职业领域技术技能发展前沿,推动技能竞赛、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高水平发展。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成才观,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快速成长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机构

成立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烟台市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市组委会),由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总工会、共青团市委、市妇联组成,统筹负责我市参赛项目确定、选手选拔、集训备战、竞赛组织、基地建设等工作,办公室设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名单附后)。

三、实施方案

(一)组织报名(2019年3月—2019年4月)

各级各有关技工(职业)院校、企事业单位对照世界技能大赛56个竞赛项目,根据参赛要求、竞赛内容、竞赛规则及设备设施情况,结合自身产业优势或学科优势确定参赛项目,在规定时间报送参赛选手名单、专家教练名单。

1.参赛选手条件。1999年1月1日以后出生(机电一体化、信息网络布线、飞机维修、制造团队挑战赛、云计算、网络安全等6个项目的选手为1996年1月1日以后出生),品德优秀,身心健康,具备扎实的基本功和一定技能水平,身体素质良好,心理素质过硬,具有较强的学习领悟能力和应变能力,能够适应长期艰苦的技能训练。各参赛单位每个项目推荐选手不超过4人,双人及以上项目不超过3组。

2.专家教练条件。具有本职业(项目)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或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技术经验丰富,专业技能过硬,有职业技能竞赛技术指导和裁判工作经历。每个单位同一项目专家教练团队一般不超过2人。专家教练团队成员一经确定,原则上中途不得随意更换。

竞赛项目详细介绍可登陆“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组委会”官方网站查询(网址:http://www.worldskillschina.cn/)。报名截止时间为4月30日,报名表见附件2。

(二)开展训练(2019年5月—2019年11月)

各参赛单位确定选手和专家教练团队后,应尽快选拔选手、开展训练。训练内容主要包括:研究往届参赛项目的竞赛内容和技术要点,熟悉掌握竞赛规则和评分标准;按照参赛项目要求,建设标准化训练场地,采购安装相应设备设施;科学拟定训练方案(日程、内容、方式等),抓好选手日常训练,扎实开展技术指导;与第45届世赛中国集训基地或队员所在单位、参赛经验丰富单位等建立沟通合作机制,学习有益做法和先进经验,有条件的单位可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选派教师和选手与国家队共同训练,全面提高选手综合技能水平。

(三)选手选拔(2019年11月—2019年12月)

市组委会根据各项目报名单位、人数,结合我市实际,通过日常考核、综合评定、组织选拔赛的方式确定我市参加山东省选拔赛的选手,选手数量按上级部署和要求确定。考核和选拔赛内容为技能操作,不进行理论考试。烟台市选拔赛的命题以历届世界技能大赛试题为基础,结合我市比赛场地、技术设备、工具材料等条件,由市组委会选派技术专家研究确定。

四、奖励办法

(一)在山东省世赛选拔赛或全国行业世赛选拔赛中,给予第1名选手1万元奖励、第2名选手5000元奖励、第3名选手3000元奖励;在山东省世赛选拔赛或全国行业世赛选拔赛取得前3名成绩的选手,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推荐授予“烟台市技术能手”,共青团市委推荐授予“烟台市青年岗位能手”。在全国世赛选拔赛中,给予第1名选手2万元奖励、第2—5名选手1万元奖励、其他入选中国集训队选手5000元奖励;入选中国集训队的选手,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推荐申报“山东省技术能手”。

(二)取得山东省世赛选拔赛或全国行业世赛选拔赛前3名选手的专家教练团队成员,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总工会、共青团市委、市妇联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市总工会授予“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市妇联授予女教练(教师)“烟台市巾帼建功标兵”。入选中国集训队选手的专家教练团队成员,根据工作表现和贡献大小,择优报请市政府同意后给予奖励。省(行业)、全国选拔赛结束后,分别按照所指导训练的参赛选手获得奖金累计数额,为专家教练团队颁发奖金。

(三)对确定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集训基地和中国集训基地的单位,按省级或国家级补贴标准给予1:1配套补贴。对承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烟台市选拔赛的单位,根据比赛支出情况给予不超过10万元经费补贴。鼓励承办省级、国家级选拔赛,对承办省级、国家级选拔赛的单位,每个项目按市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标准给予补贴。

代表国家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和教练团队,另行确定奖励办法。

五、组织领导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备赛周期长,比赛内容多,程序复杂,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确保选拔、集训、参赛各环节都有条不紊进行。参赛单位要认真做好选手选拔工作,选派精干力量或外聘专家教练组建参赛团队,系统谋划选拔训练、基地建设等工作,详细研究历届比赛的技术标准、竞赛规则,搞好上下对接、内外协调,为选手取得优异成绩创造良好条件。

请各参赛单位认真填写《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报名表》,加盖公章后,于4月30日前报送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也可发送加盖公章的扫描件至邮箱)。县市区属单位由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报送,市属单位经市级主管部门同意后,可直接报送。

联系电话:6783397,联系人:杨紫铭

电子邮箱:ytzynl@163.com

报送单位及地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莱山区府后路2号办公楼2008室)

 

附件:1.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烟台市组织委员会人员名单

2.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报名表

 

 

中共烟台市委组织部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烟台市教育局

 

 

 

烟台市财政局  烟台市总工会  共青团烟台市委员会

 

 

 

烟台市妇女联合会

2019年4月4日

烟人社字(2019年36号)7家——关于组织开展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集训工作的通知.doc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