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辅助栏目 > 归档栏目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公开报告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9-03-04 10:20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字号:


今年以来,按照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出发,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措施,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建设,坚持局长亲自抓,分管局长靠上抓,政策法规科牵头抓,各科处室单位齐抓共管的领导体系,形成了上下联动、各方参与、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强化队伍建设,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由政策法规科专人牵头负责,各科处室、单位均明确一名联络员,确保信息公开质量和速度。在每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中,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明确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健全考核机制,发挥考核目标导向,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系统标管理考核办法,有力保障高质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为更好地让公众知晓、理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通过政务门户网站、局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平台,对就业创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加强解疑释惑,让群众“能看懂”“会办理”。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印发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工作的通知》(烟人社办字〔20185号),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行了全面部署,细化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动公开事项清单,明确了更新周期、责任科室,进一步卡实了工作责任。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局门户网站、烟台人才热线等网站,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资金、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主动发布岗位供求、创业、职业培训等信息。主动公开了现行有效的社会保险法规、制度、政策、标准、经办流程,定期公开参保人数、待遇支付、基金收支情况,及时公布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名单,及时公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及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范围、医疗服务设施范围等。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凡按规定要求公开的事项,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事项,我局均依法、及时、准确向社会进行了公布。今年以来,主动公开涉及就业、社保、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和自身建设等方面政府信息3600余条。

(二)公开平台:1.门户网站。始终将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科学设置网站功能,不断丰富网站内容,提升运行效能,确保服务效果,加快建立规范统一的综合应用平台,实现各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查询和大部分经办业务网上办理。2.政务微信。烟台人社官方微信平台(公众号:yantairenshexinxi)具备查询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的人员基本信息、各项保险费缴费历史、缴费明细以及社保卡发卡进度、余额和刷卡记录等功能,还可查询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的招聘信息。全年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共推送信息400余条,关注人数突破120万,关注度位居市直部门前列。3.“12333”咨询热线。充分发挥“12333”咨询服务号码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作用,做好“12333”咨询电话常规服务,满足公众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的需求。全市全年接听“12333”电话咨询8.4人次。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主要涉及职称评审、社保缴费、公务员(事业人员)考录(招聘等方面内容,已全部按要求答复,未答复不规范引发行政诉讼。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对拟公开的信息逐条进行审查,经审查合格后,才能对外公开发布,确保每条公开信息符合相关保密规定。我局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经查,2018年所公开的政府信息都经过保密审查,不存在下级机关擅自公开上级机关制发的公文或违规公开上级政府其他工作信息等情况,在局部门网站上发布的信息均已建立发布登记制度,做到了政府信息的安全发布,杜绝了泄密事件发生。

七、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积极推进有行政职能的所属事业单位进行信息公开。各所属事业单位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依托局门户网站、烟台人才热线网站和“12333”咨询热线为主要渠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发布相关政府信息,接受政策咨询。

八、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主动公开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在解答依申请相关难点问题、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等方面,还需做大量细致的工作。

下步改进措施1.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围绕政策解读和互动回应等工作,增强新闻宣传互动性;提高舆情预警功能,增强舆论引导针对性。2.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的互动功能,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尤其是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

 

 

                                                 2018年12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